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系原大连工学院电讯系,1949 年由我国著名雷达与军事通信泰斗毕德显院士创建并担任首任系主任,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其中有保铮院士、王越院士等。1970 年以来,著名信号处理专家王宏禹教授相继出版了《随机数字信号处理》等系列著作,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为数字信号处理在国内普及、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本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个、辽宁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以及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2个,有高水平的科研环境和实验平台(含1000 多万微波暗室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本学科现有教师50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9人,国家杰青和优青2人,青年长江1人,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1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3人。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有:(1)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2)三维成像与图像处理;(3)宽带通信系统与网络;(4)光通信与网络;(5)语音与生物医学信号处理。本学科在图像显著性检测与视觉目标跟踪、X 光探测及其图像处理与应用、无线异构网络干扰控制与安全传输、星载高速大容量激光/微波混合交换系统、通信语音处理、无线感知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重要理论与应用成果,形成了较强的研究特色与优势。

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近200项,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200多项,在IEEE汇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获批发明专利100多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等省部级奖励近10 项。

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近五年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0多人(生源主要集中在985高校)、本科生900多人,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中国计算机学会等一级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4人、IEEE期刊年度最佳论文奖、IEEE顶级会议最佳论文奖、视觉目标跟踪最权威国际竞赛(VOT)连续4 届冠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唯一特等奖等。本学科毕业生在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担任重要职务,以及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于非等海外知名学者。

本学科教师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卢湖川教授在微软学者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列计算机视觉领域前列,赵楠教授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学科多位教师长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组、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教指委、中国电子学会等各类国家级学术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并在IEEE 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担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